亲爱的同学们:
上午好!谢谢你们叫我回家,送别你们,鲜衣怒马,此间少年的你们,未来无远弗届的你们。和你们一样,我也见过红色跑道旁那排金黄金黄的银杏树,闻过生物园里如牛奶的栀子花香,青涩的笑声也吓跑过西墙角晒太阳的花猫。尽管如此,我们之间还是横亘着10多年的时光,银杏树,栀子花还在,只是,那只花猫是不是早已不在了?很多事情,和这只花猫一样,变了。
那时我们挂在嘴边的“理想”,是你们今天口中的“诗和远方”,既然成了远方,便是遥不可及吧。那时的我们豪情万丈,摩拳擦掌,被教导着,谨记着“民生在勤,勤则不匮”,今天的你们记住的却是“拼爹”“富二代”,流行的是“佛系”“巨婴”,习惯转发“锦鲤”祈求好运,或是指望科技进步,一切交给人工智能。
说出这些流行字眼,我忐忑不安,心惊胆战。什么时候,我们开始不再相信自己的双手?我多怕,怕你们已经沉浸其中,并且相信这便是生存之道,便是你们的真理和信仰。
如果,如果我们不知道什么才是正确,什么才是方向,那么不妨回头看看吧。
十年激战,千里狼烟中,赫克托耳似一尊雕塑屹立在晨风中,他回过头对守卫特洛伊绝望的战士说:“如果避而不战就能够永生不死,那么我也不愿冲锋在前。但是,人既然迟早要死,我们为何不拼死一战,反把荣誉让给别人?”试问,你怎么忍心?忍心放弃自己的双手,放弃亲力亲为,把未来和荣誉拱手让人?
如果你愿意,可以在某个黄昏去街巷走走,找到那个打称铺里的老师傅。他点起一盏灯,一毫一厘地刻着星戥,斤斤计较,只怕失之毫厘。系上秤砣,挂上秤盘,拿校物试着重,秤尾完美地平着,一寸不高,一寸不低,才能松一口气。他只相信自己的双手,这是必须誓死扞卫的权利。
谈何你死我活的战事,斤斤计较的称杆,哪怕是捏合饺子皮边,也要留下漂亮的指纹,才能算真正的美味呀。
你读过《诗经》吧,你听见了关关和鸣的雎鸠吗?你闻见了稻麦和泥土的香吗?感受到了镰刀齐口割下麦茬的神奇吗?这音乐声声,一代代咏于白露江边,舞于亭台月下,这是独属于中国文明的平和、安详和踏实。于是,我们看到,一群群荷着锄头,露水沾湿衣衫的人,在麦香中铸造着伟大,中国文化隆重登场,代代吟唱。
如果没有他们的双手,双脚,没有他们热烈的口舌和大脑,我该去哪里寻找如此美丽的山河?
于是,月光还是少年的月光,九州一色还是李白的霜;
于是,你走过的山路是徐霞客曾经丈量过的;行过的江畔是苏子瞻曾泛舟于上的;
于是,你驻足远眺的城楼是岳飞曾经坚定守卫过的;驰骋的草原是霍去病曾经为之奋战过的;
你知道吗?这才是中华文明如春水生发,生生不息的原因。
你说,这一切离你还是太远,那么,我说得再明白一点吧。
如果,你不曾体会街边绿色邮筒中给你送来的一封信笺时的喜悦;
如果,你依稀记得烛火下,机杼声声中微弯的背影;
如果,你仍贪恋嘴角残留的蒿团香,那是在江畔采青,剁青,揉青换来的美味……
那么,你该明白,有些事情,无法拱手让人。
亲爱的少年,你不该选择安逸,贪恋便捷,那就像背对着太阳而行,只看得见自己的影子。把所有的春光静好还给疏疏篱落,把所有的庸庸碌碌,懒惰不前归还给过去的自己吧。明天的你,要胸中有丘壑,立马振山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