观看《天气之子》电影优秀观后感800字
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,我会给你怀抱
先来说优点。最大的优点依然是新海诚一直以来的优点——画面。用知名B站up Lex 的话是“啊,这光!啊,这水!”,男主在麦当劳睡着时闪现的画面我很喜欢,阳光洒在海面上,融合着典雅的配乐,庄重神圣。动画电影首先应是电影,而电影表现光的艺术是很难的,没有真人电影里的自然光源可以运用。在印度的诗电影《萤火虫》里,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微光中的女子隔纱抚摸亲吻男子,那是艺术,《天气之子》的这一幕也是艺术。
其次是社会性的表现。15岁少年到东京艰难求生, 谎报年龄的少女被店主发现后失去麦当劳的工作,少男少女相遇后互相帮助生活。友情变为爱情,还有亲情。女主弟弟的角色加入形成了经典的“三口之家”模式,在这里少男少女的父母是缺席的,他们成为了父亲母亲。好的电影是有社会展示的,开头东京百态的背景,在地铁旁边“摇晃”的家,最后那句“反正这个世界早已失控了”,调侃之余,还有作者表达。(可能是因为我正处于毕业找工作的阶段,所以更有感触吧)
还有一点既是优点也是缺点,我想了很久认为优点大于缺点——全片充满了巧合。车上的“人生赢家”就是弟弟,突然拿到的枪,英雄救美后发现是给汉堡的女孩,男主逃跑时遇到大姐,到这里,我只能归因于“日本真小”和作者的偷懒。直到最高潮的“一人对抗全世界”的逃跑,弟弟出现扑倒了警察,我被触动了,这是作者对于“命中注定”和“全世界帮你”宿命的表达。
新海诚没有变,他依旧偏执,偏执少男少女的爱,偏执光与水的混合,但我能赞美这种偏执。
雨一直下,气氛不算融洽
仅我看过的新海诚电影排序:你的名字。>言叶之庭>秒速5厘米>天气之子。
第一个缺点是偏执的度没把握好,换句话说我没有被这个爱情故事打动。松居大悟在《你因你是你》中也展示了偏执,三个男孩发疯似的爱上了一个女孩,他们把她当做公主,每天偷窥。最后女孩发现后剪了头发扔在地上让男孩吃掉,只有池松壮亮演的那个角色吃了,这一刻我认为达到了爱情的极致。你可以为一个你爱的人牺牲什么,能做到不要尊严的地步吗,能否做到你因你是你,空喊“我要救你”的口号和日剧跑是不够的,情绪传达给观众可以靠感靠音乐助力,但音乐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。
《天气之子》里有浅尝辄止的道德困境,男主在下大雨和女主之间选择了女主,这应该没人觉得有问题。但若是前面加入桥段说大雨造成交通堵塞甚至车祸呢?更严重点造成超市被淹没,多数人流离失所呢?《大鱼海棠》就涉及到这点,当时我记得许多人都在骂女主为了一条鱼牺牲全村人的性命。
我希望看到男主在全东京所有人的生命和女主的生命中选择女主,让这座城市重回海底,两人成为亚当夏娃。
我理解电影要想做到国民性、高票房,不可能涉及让人不痛快的点,《天气之子》可能也只想讲男孩女孩相遇相爱的过程,那这个缺点肯定在许多人眼里微不足道。小情小爱当然能赚观众眼泪,但新海诚的影响力已经很大了,“宫崎骏的接班人”这个词已经出来了,《天气之子》代表日本征战奥斯卡,上一部选送的日本动画电影还是1998年宫崎骏的《幽灵公主》,两部片在社会性和作者性上怎么比啊?
第二个缺点是旁白开场,新海诚电影的画面那么精美却依然靠着粗糙的旁白叙事,这简直太浪费了。第三点是最后“致敬”的《千与千寻》空中段落。我不太喜欢致敬梗,还有自我致敬梗。我理解片中出现的《你的名字。》男女主是给粉丝的彩蛋,我看的时候也惊了一下,但那时观众的注意力都会落在这种与主线没有关系的人物身上,我希望更多时间去展示男女主间的感情细节。
女孩和水的联系,我从初中喜欢到现在。《红楼梦》里“女儿是水做的骨肉”一句太美了,《佩小姐的奇幻城堡》里女孩进入海底世界的桥段具有想象力,《水形物语》里的水下一吻。雨的意象我也很喜欢,《言叶之庭》里“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”,《海贼王》阿拉巴斯坦篇最后带来胜利喜悦的雨水。但有着女孩与雨的《天气之子》,却没有打动我。
《天气之子》一度让我误入下雨的马孔多,却只是冷漠的旁观者。